幽蓝琉璃

生命里面很多事情 沉重婉转至不可说

老城厢里的这个园子,只在很小很小的时候跟着父母走过,说是到过,可其实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,模模糊糊地只觉得人多,就和小的时候去故宫一个印象,刻板得很。可今天认认真真地将这个园子细细地逛了,把导览图上的所有语音导览介绍都听了,才认识到所谓江南园林之最确然名副其实。

精巧是自不必赘述了,移步换景的功夫简直做到炉火纯青,几乎每个细小转角都是跨一步一回头几乎就是另一个世界,对空间的应用都是到了极处的,非身临其境不能尽皆感知。

想特别提一提內园,与花园的开阔不同,它非常奇巧,方寸之地间竟能叫人迷路。在一处假山来来回回走了四五次,每回都有新发现,每一次不过一步之差就是另一番天地,竟叫人产生空间堆叠的错觉来,很有意思。

园内有许多舫,甚至还有建在假山上的旱舫,叫人觉得主人应是相当喜欢游船。即使在没有水的假山上也要用彩砖铺上生动的水纹,将意境做到最足。一年四季在园内的不同船舫上赏四时不同的风景,想想都是赏心乐事。

与苏州的园林不太相同,这个园子充满了贵气,大约是园主高官厚禄,学识财富双在线,又喜欢附庸风雅,所以处处都是往极致去做,逛的时候惊喜太多,都有些应接不暇了。苏州的园子里,尤其是一些相对没有那么名声在外的小园子,会有许多山水画中的留白意境,会有意味深长的回味感。在这个院子里几乎看不到,处处都填得很满,逛得太仔细会觉得疲累,隐藏关卡着实有点多。即使今天走得这样仔细也总觉得还有什么地方没有好好去发现。

逛园子,就像自己给自己织一个梦,游园的路线就是入梦的指引,一层层的梦境在每一个转角变化,堆叠,辗转,徘徊,然后从另一个出口踏出。

评论

热度(12)